青年藝術家扶持計劃·訪談錄之雷巧武
  時間:2014年6月11日下午
  地點:成都藍頂青年藝術村
  採訪:成都商報藝術工作室(以下簡稱成都商報)
  成都商報:從四川音樂學院成都美術學院畢業以後,在你的創作道路上,發生了哪些事或人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的?
  雷巧武:大學剛畢業時,我們班有一些想留在成都繼續畫畫的同學。大概十多個,大家合伙租了個大房子一起畫畫,非常熱鬧。但是我們除了每天充滿激情的創作,都很少跟外界接觸。時間一長,經濟壓力、家庭壓力就特別大,很多人堅持不下來就回家工作結婚生小孩。像我和另外幾個沒離開的同學就繼續畫畫,但生活壓力非常大。
  成都商報:大學畢業後,你選擇了留在成都,而不是回到老家福建。你認為成都這個城市對像你這樣的青年藝術家有什麼特別的意義?你怎麼看待這個城市?你認為城市同藝術家的創作是否有關聯?
  雷巧武:我在成都上了4年大學,喜歡上了成都舒適的環境和悠閑的生活方式。而且成都當代藝術的氛圍很濃,跟福建不一樣,當代藝術在福建還是一個比較新鮮的東西。我認為藝術創作跟城市肯定是有一定關聯的,比如對我來說,我創作的素材大都是來源於我身邊的一些東西,是跟我的生活、我身處的這個城市息息相關的。
  成都商報:看你的簡歷上從2010年到2012年有兩年的時間沒有參加展覽,造成這兩年中斷的原因是什麼?當時雖然沒有展覽,但是你仍然在繼續堅持創作嗎?
  雷巧武:我08年大學畢業後搬到新都的一個小區里,當時的生活比較閉塞。因為讀大學時是在王承雲實驗繪畫工作室,那時老師每年會幫我們策劃安排1、2次展覽,產生了一種依賴性,離開學校後就需要真正的靠自己。畢業後我很少出門交際,新都相對成都市區還是遠了一些,所以很少參加展覽和各種藝術活動,再加上我每天埋頭畫畫,沒有工作,交際經驗也非常缺乏,因此並沒有加入成都的藝術圈,得到展覽的機會就相對少很多。有時候會給一些畫廊或機構發簡歷,但是那時候確實是缺乏上門拜訪的勇氣。雖然那兩年我參加的展覽很少,但是我在創作上一直保持很好的狀態,並沒有因為這些壓力影響到我的心態。去年參加新星星藝術節的獲獎中有兩張就是在那幾年“空白期”中創作的。
  成都商報:現在國內有許多跟你同齡的藝術家,在這些同齡藝術家群體中,你認為你的定位是什麼?同上一輩藝術家相比,你們這些年輕藝術家有什麼優勢和劣勢?
  雷巧武:首先是自我認識,我是一個什麼樣的性格?我想要的東西是什麼?弄清楚這兩點,保持平緩不急躁的形態,一步步把我想做的事做好,我認為這是我目前的一個定位。我不急於求取回報,也不因為創作環境艱苦就影響創作心態。而且我認為像我這種青年藝術家應該跟上一輩的藝術家們學習,我除了年齡的優勢,為人處世、精神狀態、繪畫技巧等都跟他們無法相比。畢竟還年輕,很多東西都要慢慢學習、思考才能成長。
  成都商報:你是80年代出生的,作為80後藝術家,一直在社會變遷中成長。你認為該如何在這種計劃變遷到市場的環境中樹立自己的獨特性?對於市場你有什麼看法?
  雷巧武:首先認識自己,弄清楚自己的性格、狀態、興趣。再從這些方面出發,做自己喜歡的事。當我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我才會一步步去做好內心真誠的東西,而這種內心的創作肯定是和別人不一樣的,無法被取代的。我覺得年輕人太過於關註市場不是一件好事,應該是市場來迎合我們而不是我們去迎合市場。做自己,把自己的東西做好做強大,市場如果喜歡就會迎合,如果不喜歡我也不會太在意。我相信好的東西一定會有市場。
  成都商報:能簡單談談你的生活狀態和創作狀態嗎?
  雷巧武:我白天時間一般比較多,沒事就買菜做飯,因為我挑食,所以自己做才能適合自己的胃口。有時我還會打理花園、種菜、修剪草木枝葉、遛狗玩。這些都是我調節心情和狀態的方式,可以讓我在繪畫時恢復精神。因為白天大部分時候我精神都不太好,到了夜晚才是我的創作時間。夜晚能使我心情平靜,但是我畫畫時又喜歡聽刺激頭腦的音樂,我能在這種平靜和刺激中很快進入狀態。創作時腦子裡會一直很興奮,思考很多問題,所以沒有音樂的時候爆發力不夠,節奏太慢。有時我連做夢都會夢到新創作的作品畫面,不斷有靈機一動的想法。
  成都商報:你近段時間的作品都有大片的留白,是什麼原因讓你有了創作這種留白作品的靈感?你想通過這種圖示語言表達什麼?你的創作手法中是否有新的科技手段介入?
  雷巧武:我的創作靈感有時候來源於畫面,有時候是從對身邊事物的感知中提取出來。早期作品都有留白,只是效果和現在的不同,沒有現在視覺效果那麼強烈。畫畫都是到一個階段就想提升自己追求進步,需要突破和改變。從紙上轉變到布面上的嘗試期時,我發現同學、老師們用的那種很白亮,手感很光滑的白帆布,正好可以產生當時我想要的筆觸效果。作畫過程中發現留白的地方特別亮,很刺激我的眼球,給我帶來了留白的靈感。剛好當時又有一些破壞畫面事物完整性、體現傷害入侵的想法,大面積的留白在表現形式上正好跟我這種想法很契合,可以體現我想傳達的視覺效果。漸漸想法越來越大膽,留白範圍越來越廣,畫面中的事物在時間的洗刷過程中慢慢凋零消失,呈現一種不完整不正常的視覺效果。後來我又加了一些碎片進去,讓畫面舞動,事物的消失變得塵土飛揚。關於科技手段的介入,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科技發達的時代,科技的手段大家都可以根據喜好使用。我畫面上的圖式一小部分是有科技手段的介入,但是在畫畫的時候會進行改動,因為科技做出來的效果和繪畫效果做的是兩碼事,我不會完全使用科技手段製造出的圖示,在畫面上會根據內心的想法進行添加完善,做得更好。
  成都商報:在報名參加“成都商報青年藝術家扶持計劃”時你有信心自己一定會被選中嗎?作為這次“成都商報青年藝術家扶持計劃”從數百名藝術家中挑選出的十位入選者之一,而且是這十人中第一個舉辦個展的青年人,當你得知自己入選此次計劃後你有什麼想法,是認為被天上的餡餅砸中,還是有很大的壓力?
  雷巧武:我報名參加扶持計劃首先因為相信自己的作品,非常希望自己能被入選。得知自己入選的消息是一個好朋友發微信告訴我的,當時我不在工作室,一聽到就特別驚喜,很激動興奮。但其實能夠被成都商報選中,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兩種心情其實是交織的,因為本身報名時也是有點小自信心在,但是我知道報名的人很多,成都的青年藝術家都很優秀,所以能被選中覺得很幸運。但是這次入選壓力也不是很大,因為我創作了這麼多年,一直在為第一次個展做準備,作品比較充實,所以有信心。
  成都商報:這次展覽是你的第一個個展,還有一個月展覽就要開幕,你籌備得怎麼樣了?你準備挑選什麼面貌的作品在這個個展上呈現給觀眾?為什麼?
  雷巧武:目前已經籌備得差不多了,挑選了我不同階段轉折期比較精彩的作品。從早期創作的紙上作品開始,挑選了一批紙上往布上轉型、題材跟之前不同的“嘴巴系列”,一共100多張嘴巴,擺放在一起密密麻麻,我取名叫“七嘴八舌”,視覺上很有衝擊。第二階段是布上的狗系列,因為剛從紙上轉折到布上的嘗試時,我喜歡畫一些身邊的貓狗,色彩明亮愉悅,還有筆觸流淌的形式和節奏是我比較喜歡和滿意的效果。第三階段是從貓狗系列轉換為人物系列,開始有大面積的留白和碎片。近期創作的作品有花和景等,這些都是我身邊的東西和場景。
  成都商報:從去年開始,你從拿到一個受到藝術圈矚目的獎項,到參與現在的“成都商報青年藝術家扶持計劃”,在短短兩年時間內你得到了許多同齡藝術家渴求的平臺和機會,處在這種順境中你的心態是怎樣的?你認為這種順境對你的創作道路意味著什麼?你將如何規劃你未來的發展?
  雷巧武:獎項對年輕藝術家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東西,畢竟拿獎以後再參加其他展覽,和其他機構畫廊或者策展人合作,對方會對你有更多的信心。參加新星星藝術節並且獲獎後我的參展機會比原來多了一些,所以這是對青年藝術家很有利的事。成都商報這次的青年藝術家扶持計劃,我認為對我們這些青年人是一種激勵,可以讓更多人深入瞭解我的藝術和我的創作狀態,給我提供了一個更寬的展示舞臺。從上大學畢業留在成都到現在已經十年了,一直很期待能辦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個展,所以這個計劃圓了我的一個夢。現在我的心態還是平常心,獲獎不代表我很厲害,是別人對我的一種認可和鼓勵,但也帶來了一些壓力,我把這種壓力化為一種動力,會鼓勵我更專心去一步步完善我的作品。接下來的創作還是會延續現在的碎片狀和大面積留白。最近開始創作一種馬賽克的表現形式,將碎片和留白結合在一起,新畫了兩張感覺很好。接下來會把這些結合放大。
  成都商報:家裡的親人對你目前的這種自由但不穩定的狀態是一種什麼態度?
  雷巧武:剛畢業時有找過工作,但因為沒有工作經驗,專業也不對口,而且因為心思在畫畫上面,並沒有太認真地求職,所以被拒絕了很多次。想想算了,既然找不到工作,看來我就是個當藝術家的命。生活自然是很艱苦,但幸好家裡兄弟姐妹多,有7個兄弟姐妹。大部分時候都是我哥在資助我,一個月600塊錢左右,分幾次打給我。家裡面還是很支持我,因為讀大學時參加展覽賣了些畫,給了他們信心和希望。但是大學畢業後失去經濟來源,各方面壓力越來越大出現很多問題。漸漸的家人開始催促我,他們認為天天畫畫沒有工作是不行的,但是我還是承受住了這種壓力。生活再辛苦,壓力再大,只要能繼續做我想做的事,其他都無所謂,我能頂住。我不太願意去想這些亂七八糟的事,只想靜心畫畫,投入創作。我偶爾會覺得煩心,但每當畫出自己很滿意、很精彩的作品時,那種愉悅足以讓我忘掉這些惱人的事。
  成都商報:當你在困境中得到幫助和支持時,你內心有什麼樣的想法?
  雷巧武:我覺得是內心的自信讓我一直堅持到現在。大學時期參加的展覽,我的作品每次都會有人喜歡並買走,這讓我備受鼓舞。但是畢業後失去經濟來源,只能靠家人資助,我跟家裡出現一些小矛盾。如果不是自信心讓我堅持,我可能會不知道怎樣在家人的期許同自己的理想中做出選擇。如果因為頂不住壓力就放棄畫畫回家上班,我一定會非常不甘心,我不願意一生上班、工作、生小孩,這樣的人生太沒意思。我嚮往自由,不願一輩子都活在各種規定約束里。
  “成都商報青年藝術家扶持計劃”隆重首展
  時間穿過·雷巧武作品展
  主辦:成都商報
  承辦:四川歲月文化藝術有限公司
  油畫藝委會成員:何多苓、郭偉、羅發輝、王奇
  國畫藝委會成員:劉樸、葉瑞琨、陳承基、吳永強、謝安超
  開幕時間:2014年7月19日 下午4點
  展覽時間:2014年7月19日-7月30日
  地點:成都藝術超市2樓
  開放時間:每天09:30-17:30(周一閉館)
  地址:成都市成華區建設南支路4號東郊記憶2號樓2F
  電話:028-83257628  (原標題:專訪雷巧武:讓市場來迎合我們年輕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j83vjmm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