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馬鈺朋
  全國兩會期間,成龍在政協小組討論時說,“我給別人的印象感覺我在中國內地很有婚禮顧問辦法,其實我根本沒辦法。我有一塊地在內地,各種手續都辦不下來,這個部門把我推到那個部門,推來推去,快8年了,都沒辦完手續,我準備放棄,不要這塊地了”。
  成龍的一席話像先前的“人在證途”“審批長征圖”一樣,再次點中了審批難、辦事難的癥結。不過,從電影明星口中道出,讓人別有回味,因為在公眾眼中人脈甚廣的名人況且如此,普通群眾和權力打起交道豈不usb更是苦不堪言。
  在網絡上,有人說,成龍的“8年之難”,說明權力面前人人平等,心理上稍有平衡。不過,名人也好,普台北港式飲茶通人也罷,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法治文明的象徵,但在負能量十足的辦事難面前,這樣的平等還是不要最好。
  審批當然要走程序,需要花時間,但這絕不能是8年。一塊亟化療飲食輔助待開發的土地,如果只能“躺著睡大覺”,是生產要素的無謂閑置,影響經濟效率。可以說,面對行政審批難,無人能夠幸免,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,但改革的節奏需要加快。
  人們看到,過去一年,中央政府在率先示範簡政放權上是卓有汽車借款成效的,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416項行政審批,只用一年時間即完成了三分之二的簡政放權承諾。雖然中央政府改革步調之快讓人驚嘆、力度超過預期,但公眾對改革的切身感受還不明顯,在兩會上對審批難的吐槽也不時出現。
  這是因為,與中央政府相比,地方擁有更多錯綜複雜的審批事項,而且越往下越出現疊加趨勢,職能重疊、捨不得放權等問題還存在,而且在接新放舊的過程中,地方政府仍處在調整之中。不過,地方政府的改革面廣、量大,直接關係到群眾切身利益和切身感受,如果只是頭扭身不轉、轉身節奏慢,那簡政放權、釋放市場活力成效就大打折扣,也會讓公眾產生“假改”之感。
  中央政府的簡政放權作為改革上篇,已經讓公眾看到了改革的決心與魄力;作為改革下篇的地方政府改革需要抓緊時間讓公眾看到改革成效,加快釋放市場活力的步伐。到目前,上海、山西、海南、成都、蘭州等10餘省市都已制定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年度計劃,對地方政府來說,當前必須要做好的就是列出行政權力清單,以公開透明之舉接受公眾監督,從而倒逼改革提速。
  2014年,公眾的關註點一方面在於新的一年中央政府如何啃“硬骨頭”,如何繼續取消和下放200項以上的審批項目,另一方面,人們更加關註地方政府如何跟進改革節奏。很顯然,對地方政府來說,不能讓社會對政府自我改革的期待耗費太長時間,深化行政審批改革步伐亟須加快。
  (原標題:終結審批長跑亟待地方改革提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j83vjmm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